校园文化品牌

图书信息中心——校园读书月

出处:图信中心  文字:项目负责人 金银琴  时间:2012-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校园读书月

——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校园

一、“校园读书月”的由来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23为“世界读书日”,希望藉着这个重要的日子,向大众,尤其是年青人和儿童推广阅读和写作。

200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为宗旨的“知识工程”,进一步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的建设,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大型活动,让全国公众都知道“世界读书日”。学校作为育人基地,学校图书馆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和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理应走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前列。因此,2010年,我院开始尝试举办“校园读书月”活动。

二、“校园读书月”的基本思路和目标

“校园读书月”的基本思路是以“点燃读书热情,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将读书月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以阅读文化为主体的服务平台,在全院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提升师生综合素质,为学院教学、科研、创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校园读书月”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持续开展读书月活动,在全院兴起读书学习之风,培养全体师生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大力培育人文精神,形成尊重知识、文明知礼、推崇创意的价值追求,将读书月打造成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书香校园的有效载体。


读书月主题


三、“校园读书月”的实施办法与过程

“校园读书月”安排在每年的4月份举办。每年年初,图书信息中心联络基础教学部、院团委、学生处、宣教处等部门,共同协商确定当年读书月活动主题及内容,形成实施方案报院部批准后,通过书面通知、展板、橱窗、网站等多种途径在全院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团委、各教学系部进行层层组织、发动,最大限度地提高项目参与面。项目包含发起“多读书  读好书”倡议、教师好书推荐、征文比赛、“阅读接力”活动、“饮茶品书香”读书交流会、数据库培训讲座、图书现场展示推荐、优秀读者评选、“我爱记诗词”趣味活动、“阅读·分享”校园读书论坛、设立图书流动站、“品读经典”影片欣赏周等,培育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以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

四、“校园读书月”的主要成效与经验

1、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唤起学生“多读书  读好书”的意识。读书是养人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艺术尤其看重人内在气质的养成,这样演绎出来的作品才会是气韵生动的。艺术类学生普遍重艺轻文,不爱读书,文化基础薄弱。“校园读书月”通过发起“多读书  读好书”倡议、发动教师推荐好书、组织“我爱记诗词”趣味活动等形式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唤起学生的读书意识,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读书月期间及以后,学生到图书馆借书的人数和借书量明显上升。




新书荐购会


2、搭建了读书交流平台,积极营造读书氛围。“校园读书月”通过征文比赛发动学生撰写出自己阅读的书籍中印象最深刻和感想最深的读后感、读书体会和心得;通过“饮茶品书香”读书交流会给师生们提供一个面对面分享读书乐趣和经验、探讨读书困惑的机会;聘请校外专家举办“阅读·分享”读书论坛进行阅读方法指导;与纯真年代书吧共办读书沙龙,并应邀组织师生参加了“杭州4.23全民朗诵暨第五届西湖读书节”,架起学校师生与校外团体之间读书交流的桥梁,扩大读书月活动的影响,增加读书月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我爱记诗词”活动现场



库克音乐、公元集成图片、读秀数据库专家讲座



饮茶品书香读者沙龙



杭州4.23全民朗诵暨第五届西湖读书节

3、资源共享,服务社会。图书馆具有丰富的文献资源,为服务社会提供了可能。图书信息中心、院团委主动与云和县团委联系,“校园读书月”期间向云和县青少年宫捐献图书近5000册;在高炮二连设立了流动图书站,为官兵们送去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1000余册,这些图书丰富了广大官兵在工作、训练之余的文化生活。


向云和县青少年宫捐献图书



部队流动图书馆



五、“校园读书月”的下一步建设方向

1、充分认识办好“校园读书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读书月活动的领导。应进一步完善“读书月”活动长效协调机制,成立读书月组委会,强化读书月组委会的组织协调职能,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互相协助、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为读书月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打造阅读文化交流平台。加强与浙江省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之间的阅读文化交流与合作,扩大读书月活动的资源基础与活动范围。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读书月活动,发挥专家阅读指导、文化引领等方面的作用。开展阅读理论研究,运用研究成果指导阅读活动。

3、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加强对读书月的宣传报道力度。利用网站、报纸、广播、橱窗等开辟读书栏目,设置读书、评书、书人书话等专栏,多角度宣传阅读、推广阅读,形成读书为乐、读书为荣的校园书香氛围。

4、大力培育学生阅读组织,发挥其贴近学生的优势,支持和指导学生阅读组织策划举办更多的阅读主题活动,把读书活动日常化、长效化,使读书活动成为常态,让我们的校园充满书香之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