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不忘初心 国魂永驻——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仙居拜访抗战老兵胡建中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何懿欣 图片:来怡清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7-10
字体:放大 缩小

知识卡片:

19377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中华民族抗战第一枪在卢沟桥打响,在民族危亡关头,无数中华儿女义无反顾走上战场,以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如今硝烟散去,当年的壮士如今已是耄耋老人。而他们的战友,有的已光荣殉国,有的也已经离去,但老兵们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永存,爱国魂永驻。


79日,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仙居拜访慰问抗战老兵代表胡建中。胡老先生已是九十六岁高龄,谈起七十年前的抗战经历依然恍如昨日。他年少时为了保卫国家毅然参军,从黄埔军校17期毕业,参加了各种大小战役,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19428月,88军辎重兵团三营七连在仙居县招兵,我与好友张小宝一起积极响应国民政府的号召,自愿报名从军。随后部队往临海行进,在临海又进行改编,我被编到辎重兵团团部,任一等兵收发员,好友张小宝则被编入特务排。”胡老先生这样讲述道,这便开启了他的抗日之旅。


在此之前,胡老先生在17岁的时候就考入兵役科工作,后来他成为团部的上士文书。19444月,组织把胡建中调为79师政治部任准尉司书,负责部队的收发文件、译电工作。同年6月,在龙游、衢州战役中,日军从陆路进攻,水路退回金华。三天多时间里,他们在狮子山、薛家山、黄坦口等地方与日军多次恶战,很多士兵牺牲。8月,部队又奉命参加“丽永武战役”(丽水、永康、武义),日军分别从温州和金华两路进攻,胡建中所在的79师守丽水碧湖近端,这次战役十分惨烈,61团团长也壮烈牺牲。

194587日,79师全师在昌化河桥与日军连夜作战,仙居突击一队也一起参加战斗。战斗前一天,胡建中很幸运的遇到2个仙居老乡,其中一位是时任79235团准尉特务长的胡健,但是没想到这一见竟是永别。次日,胡健在与日军作战时肩部不幸中枪,惨死日军刀下。战胜利后,胡老先生就被指派为79237团团指挥室少尉干事,负责监督日军缴械。


老人激动地讲述过往的一幕幕,时间和地点都记得格外清晰,家国情怀在革命前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在艰苦环境中拼死搏斗来的,用生命捍卫国家的和平与民族的尊严,值得我们向他们致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更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弘扬垦荒精神 助飞青春理想 ——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台州拜访垦荒劳模金可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