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桂花新开 欢迎新生

出处:宣传部  文字:汪仕龙  时间:2019-09-23
字体:放大 缩小

九月的浙艺校园,褪去了炎炎夏火,树叶也不用再缩小身子以保持水份,而是尽可能地张开以迎接阳光。步入校园中,突然像是撞到了一道无形的屏障,从鼻子开始,蔓延到整个脸庞——原来是碰到了一棵桂花树,迎上了桂花新开的香气。

桂花树是神奇的树。喜温暖,抗逆性强,既耐高温,也较耐寒,在中国大多地方都可越冬;较喜阳光,亦能耐阴,在全光照下枝叶生长茂盛,如果在大楼间,又或是在大树底的阴处,枝叶生长稀疏;喜欢湿润,但也有一定的耐干旱能力;对土的要求不严;对氯气、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有一定的抗性,“吸粉”能力也很强。

最神奇的是,就算在那没有大气、昼夜温差大得吓人的月球上,也长着一棵桂花树。这棵树还是一颗怪树,怎么砍都砍不死,吴刚砍一下,斧头一拔出,桂花树又愈合了。宋代诗人杨万里认为,桂花“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

在杭州,桂花树很常见。无论是在浙艺校园内,还是在校园外。白居易的“山寺月中寻桂子”,写的就是在灵隐赏月寻桂。而相较于桂花树,桂花的名气要大得多,是杭州的市花。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国人寓意桂花“崇高”“美好”“吉祥”“友好”等。但桂花在初开时,却很不起眼,小小的身儿,或掩于枝间,或藏于叶后,不走到眼前,根本发现不了。她们只在暗暗地积蓄香气,直到,中秋夜静轮圆,丛桂万花齐发,香气喷薄而出,封锁住了空间,凝聚住了时间。这时的桂花怕是藏不住了的,任风吹、日晒、雨落、尘封,她的香气却如明日当空处处辉,沐浴了整个校园。

桂花,一朵两朵不起眼,只有成束成群,拥簇在一起,经阳光一照,金的桂花灿烂、银的桂花耀眼。这时候的人们想必都是高兴的:女人们不再用那贵重的香水,全部用上了桂香;男人们整身香气,回去后也不用解释;小孩们则痴痴地盯着桂花,嘴里全都是桂花糖。如是自家的,可折上两枝,插于瓶中,置于案头,靠些清水,照样能香满整屋。

桂花如任其生长,最后花儿会自然干枯。有时大风过后的清晨,路上也会铺满桂花,常常令行人驻足、车辆停步。如要制作桂花茶、桂花糖,须在桂花盛开时,在树下铺好布,那么用力一摇,桂花纷纷雨落。这时接起的桂花,花型完整、饱含香气,才是好原料。

九月的浙艺校园还迎来了许多新的“小桂花”,有叫小百花的、小舞蹈的、小音乐的……也有的姓董、姓茅、姓周……也如初开小桂花般的不显眼。但我知道,他们正在浙艺的土壤中暗暗扎根,正准备接受教师的精心培育,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认准着方向、积蓄着力量。直到有一天,桂子当飘香,蟾宫当折桂,花开时节动京城。

(作者系校党政办综合科科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山川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