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战“疫”进行时,浙艺思政课堂第一课开讲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曹佳艺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02-29
字体:放大 缩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以往的教学模式。非常时期,为保证学校“停课不停学”,学生“安心在家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社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根据学校和部门要求,开设线上课程,纷纷当起了“网红主播”,以《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思政课堂开学第一课在紧张有序、互动融洽的状态下顺利完成。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将战“疫”故事与线上教学相结合,将爱国主义精神、家国情怀、道德与法律规范教育相融合。省级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社科部副主任胡卓群从各个行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与作为入手,引导同学们从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与个人自身深入思考,从笃定信念、学会担责,心存敬畏、理性从容,合理规划、涵养自我和同舟共济、“艺”起抗疫四个方面坚定学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弘扬和传递正能量,期许学生以多样的艺术形式传递关怀。通过云班课同步开展“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小调查和“亲历疫情防控战感悟”头脑风暴,同学们选择好好学习、练好专业和锻炼身体等,表达了迫切的学习愿望、对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敬佩和强烈的责任使命意识。基础教研室、综合教研室老师们通过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充分利用腾讯课堂、云班课、学习通等多种教学平台,使用教学任务单,明确教学要求,同学们参与度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疫情防控阻击战使学生更加成熟,增强了学生的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对于坚定人民立场,培养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和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起到了积极意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分享学习强国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资料,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发展态势。老师们运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拔地而起的真实案例,让学生认识到党在重大战役中高超的指挥能力、调配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领悟党集中统一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告诫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运用云班课头脑风暴、轻直播讨论等功能,围绕“非常时期,非常战役”、“作为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助力疫情”等主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综合教研室也早一周结合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和《人民战役》等相关视频,进行了教学宣讲,通过云班课组织线上讨论、朗诵等开展活动。


开学第一课,老师精心备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忙得不亦乐乎,新颖的花式课堂层出不穷,学生对新的教学模式充满新鲜感,参与度和好评度都很高。社科部将继续以部门“五个一”教学方案为依据,以教研活动为阵地,继续充分发挥各大教学平台优势,主动作为,优化教学方案、熟练技术手段、深化教学内容、把控教学节奏,促进了教师信息化教学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争取线上教学更加成熟完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停课不停学 戏剧系上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