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文旅中国:章蔓丽:“疫”线战歌起 共谱青春曲

出处:文旅中国  文字:孟欣  时间:2020-03-23
字体:放大 缩小

文旅中国讯:



记者:孟欣

审稿:徐继宏



春节期间,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肆虐时,远在浙江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章蔓丽,心情无法平静。曾在武汉大学学习过的她,虽远隔千里,却时刻挂念着湖北的百姓。“那里有我的老师、兄弟姐妹,也是在专业上培养过我的地方。”章蔓丽说。于是,她把所有的牵挂化成艺术创作激情,创作了《我们是荆门》《青联的力量》两首饱含深情、鼓舞人心的歌曲。



章蔓丽

中共党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声乐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省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青联的力量》





创作《青联的力量》,是因为章蔓丽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其成员们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于是,章蔓丽邀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沈文潇作曲、音乐系教授孙建国编曲,两位老师立刻答应并投入创作。



《青联的力量》的演唱形式为男女声版,女声由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民族声乐组一等奖的浙艺大三学生黄爽担任,男声特邀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武汉歌舞剧院独唱演员董研峰担任。董研峰是章蔓丽在武大学习时的同班同学,章蔓丽表示,浙鄂两地牵手合作,齐唱这首歌曲,她觉得很有意义。


《我们是荆门》


我们是荆门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湖北荆门是浙江对口支援城市。如果说《青联的力量》展现了章蔓丽作为浙江省青联委员的使命和担当,那她作曲的《我们是荆门》,则寄托了其对战疫前线荆门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愿。

 

“我们自古是荆楚的象征,莫愁女有歌有情,绿林山有胆有魂,我们用胜利回答挑战,永远的光荣,永恒的荆门。”《我们是荆门》由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作词,章蔓丽作曲,解放军艺术中心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钟丽燕担任独唱。该作品温柔中蕴含着坚强力量,唱出了浙江和荆门携手抗击疫情的深厚情谊和坚定信心。


全家齐上阵


记者了解到,除了章蔓丽自己,她的家人也都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和艺术抗疫创作。


章蔓丽的丈夫是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姜玉峰作为中国美术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他奔波在学校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学生和教职员工保驾护航。同时,他也投入到以“艺”抗疫的创作中用自己书写的作品凝聚抗疫力量。他们的孩子姜茗轲是一名六年级学生,他决定用自己最喜爱的表达方式——唱歌诠释对这场“战役”的理解。从作词到演唱,姜茗轲创作了动感十足的歌曲《宅家Disco》,作品获得了浙江少儿频道抗疫作品比赛二等奖、战“疫”十佳等称号。



父子俩的抗“疫”作品




原文网址:https://www.ccmapp.cn/pages/share-wx/apps/page/information/information-detail/information-detail.html?id=7358bf1d-75c2-4926-ba15-03ce33b1e9ac&categoryID=ddbec003670a4173ba47e97b5f506004&title=&headerType=null&siteId=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荆门应急:《我们是荆门》唱出浙江战疫担当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