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千里“音缘”一线牵 ——浙艺音乐系网络教学别样精彩

出处:音乐系  文字:叶婷婷  图片:音乐系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03-07
字体:放大 缩小

我们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因为疫情,我们暂时无法相见,但是我们“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来看看浙艺音乐系师生是如何通过网络牵线,进行隔空授课,以实现音乐知识的传授、音乐情感的传递。

浙艺音乐系共有5大专业,9个专业方向,自224日启动专业课线上教学以来,截止目前,已开出网络专业课83门,校内外授课教师共158位,在线学习学生847人,涵盖超星学习通、云班课、微信、钉钉、一起练琴、imClass、爱唱等在线学习平台,专业课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师生互动良好。

音乐系的各类专业课程,根据上课人数及课程性质, 区分为11专业小课、理论大课和集体实践大课三类。

专业小课,11教学,一师一课表,精准施教。该类课程涉及音乐系所有非毕业班学生和所有小课老师,覆盖面广,由民乐、声乐、歌舞、管弦、键盘、流行、音乐剧等教研室承担教学。小课老师们纷纷上线,利用微信、钉钉、一起练琴、imClass、爱唱等各类网络教学神器,与学生一对一连线教学,教师的示范、讲解,学生的吹拉弹唱,你来我往、“云”音绕梁。


理论大课,如音乐欣赏、音乐简史、视唱练耳、乐理、音乐分析等,均为集体授课,全部由理论教研室承担教学。老师们利用自身积累的课程视频资源,结合网上共享慕课资源,录制微课、速课,制作音频和视频,通过超星学习通、云班课、微信群等开展教学,安排线上作业与测试。网络课堂上,师生间的文字、语音、视频互动,轻松而又亲切,虽然隔着屏幕,却能感受到浓浓的欢乐的学习氛围。


集体实践大课,如重奏与合奏、重唱、合唱、外国语语音、舞蹈基训、民间舞、表演、形体、音乐剧表演等课程,由民乐、声乐、歌舞、管弦、键盘、流行、音乐剧等教研室承担教学。老师们通过微信、钉钉,将精心准备的一堂堂精彩网课,通过直播或实时互动的方式,纷纷搬上云舞台。各类学习APP和学习群里的语音、视频打卡成了老师和学生间的互动日常,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往日的课堂,今日的APP;平时的黑板,现在的屏幕;往日的琴房,今日的书房;平时的排练厅,现在的客厅。别样的线上音乐课堂,一样的精彩纷呈。

千里“音缘”一线牵,共同学艺来抗“疫”,唯愿祖国能早日战胜病毒,结束疫情;盼望我们的师生,能早日重逢,相见浙艺校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战“疫”进行时,浙艺思政课堂第一课开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