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2022届音乐系戏音专场音乐会上演东方神韵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2-16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13日晚,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人数与规模的情况下,“越音之律 传承之美”2022届音乐系毕业生戏音专场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535.jpg

       音乐会以越剧经典剧目的经典唱段为主,撷取了越剧经典《柳青娘》《白蛇传》《白兔记》《梁祝》《北地王》《穆桂英挂帅》中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经过同学们的重新改编和精彩演绎,为观众呈现了越剧音乐跨越时空的艺术之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还邀请到一级演员张聿、教授朱学富、教师胡中和戏曲学院2018级越剧(南京)班、2019级越剧(小百花)班的学生作为嘉宾参演。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616.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549.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602.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631.jpg

       现场,戏曲音乐合奏《柳青娘》旋律围绕主题进行变奏,将传统曲牌与民族器乐合奏融为一体,在展现浓厚浙江本土音乐风格特色的同时表现出了少女的妩媚、俏丽,传达了轻松欢快而又缠绵戏剧情绪。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553.jpg

       越剧音乐合奏《此生只为越剧生》唱腔深沉、亲切,以袁派尺调为基础,弘扬了老一辈艺术家“只为越剧生、一生为越剧”的敬业精神,歌颂了一辈辈越剧艺术家在越剧发展历程中的丰功伟绩。

       越剧唱段《白蛇传·西湖山水》是傅派经典名段,抒发了白素贞对人间、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同学们的音乐和唱腔融合了越剧本身的唯美表现形式,将一段经典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652.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621.jpg

      既保留越剧的韵味,又融合了京剧深沉大气的表现因素,越剧唱段《白兔记·望东方》吸收了京剧老生的旋法和运腔,颂扬了中华民族讲忠贞、重承诺的传统美德,令观众耳目一新。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558.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706.jpg

       被誉为千古绝唱的爱情经典的越剧唱段《梁祝·回十八》,将越剧唱腔中较具阳刚之气的代表作——范派唱腔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它朴实淳厚,文雅凝重,粗旷豪放,与观众共忆同窗情谊。

      越剧唱段《北地王·哭祖庙》是徐派小生选段中的名家名段。作品运用了多种板式结构,音调高亢激越,情感悲愤壮烈,进一步发展了“弦下调”的表现力,讲述了三国故事中蜀国灭亡期间,刘禅之子刘谌赴祖庙哭祭,对先帝(刘备)灵位倾诉爱国之情后自刎的故事。

     “谁说女子不如男”选自吕派经典唱段《穆桂英挂帅·辕门外》,描绘了穆桂英五十三岁重登沙场的史诗般的场景,表现了中华儿女睿智、坚毅而又刚柔并济的风采,唱腔自然流畅、刚劲有力,飒爽英姿跃然眼前。

微信图片_20220101151544.jpg

      宝剑在手,寒梅飘香,2022届音乐系毕业生通过这场精彩的演出,为他们在浙艺的学习和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祝愿他们奔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艺术之路光明而且常青。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来2022届文化管理系毕业展看“宋韵风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