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星光大道》评委章子清:一直坚持做真实的自己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2-16
字体:放大 缩小

“拂拂袖水清如绘,筱筱媚眼忧几岁,然然心柳叶醉,温温情人儿归,待闺中梳妆残忆碎……”一曲《胭脂扣》经过章子清的演绎,使传统戏曲与流行音乐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章子清用她的原创歌曲《胭脂扣》和原唱歌曲《不曾远走》,为观众带来了一股古典与现代相融的“清新风”。两首歌曲一经推出,短短一个多月,网上的点击率就超过150万次。

章子清是浙艺2000级越剧表演班学生,毕业后成为乐清市越剧团花旦演员,现在台州市黄岩区执法局园林处工作。长期以来,她坚持创作有江南韵味的古风歌曲,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作为一名越剧演员,章子清曾饰演《碧玉簪》的李秀英、《玉蜻蜓》的王志贞、《白蛇传》的白素贞、《花中君子》的陈三两、《西厢记》的红娘、《双玉蝉》的幼年沈梦霞等,先后获温州市戏剧节 伴唱单项奖、温州市青年演员大奖赛银奖、“最受观众喜爱奖”、浙江省越剧节优秀表演奖。2007年,她拍摄了越剧电影《双玉婵》《江流记》。10年前,章子清离开剧团,来到上海学习,拜了诸多名师。2012年,家人给章子清报名参加《星光大道》,没想到节目组发来通知,正式上了节目。比赛中,章子清唱了一首《妻子》,深情大气,催人泪下。在才艺表演环节唱了一段越剧《天女撒花》,轻快喜悦。唱的越歌《采茶舞曲》清新活泼,最后唱了《在那东山顶上》,空灵旷远。四个不同风格的节目,展示了她全面的艺术素养。她优秀的唱功、甜美的长相,让她人气直升,获得周冠军。

这次经历,使她与央视结缘。央视邀请她担任《星光大道》助演嘉宾、评委。CCTV《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天天把歌唱》《黄金一百秒》《回声嘹亮》《幸福账单》《向幸福出发》《综艺盛典》《歌从黄河来》等多档节目以及浙江卫视、内蒙古等各大卫视春晚都有章子清的身影。

在从艺道路上打拼十几年,章子清最忘不掉的还是在浙艺的学习时光。来浙艺上学源于贵人相助。有一年,当时的浙艺校长卢竹音来到台州参加活动,看到台上正在表演的章子清颇有表演天分,卢校长当即动员她报考浙艺。可当时招生考试已结束,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艺术的好苗子,卢校长鼓励章子清参加下一年的招生考试。就这样,年纪偏小的章子清来到浙艺开启越剧学习之路。章子清说:“浙艺的学习氛围很好,每天早起练功,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就跟一家人一样。练功虽苦,但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特质,在央视的舞台表现也源于在浙艺打下的基础。”

章子清的孜孜以求,让她在音乐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胭脂扣》和《不曾远走》,章子清的代表作还有《回家》《梦残》《花样江南》《你能像我爱你一样爱我吗》《念念风景》《记忆中的花》等。她凭借原创歌曲《胭脂扣》获得CCTV第六届新春原创音乐金奖,2018年获得全球华语金曲奖“年度平台卓越推荐奖”、2019年在北京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获得第五届全球华人影响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艺术特别贡献奖”、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聘为形象大使及支持国家老干部健康事业爱心使者。2019年,章子清被评为黄岩区拔尖人才,在黄岩成立了“名家工作室”,代表台州赴韩国、通化、云南、新疆、松潘进行文化交流。疫情期间,作为台州市青联委员的章子清推出越曲《飞雪迎春到》,为迎接抗疫胜利加油鼓劲。

2020年是章子清艺术活动的高峰年,她创作了原创歌曲《逆行英雄》《飞雪迎春到》《家国在心中》及原唱歌曲《旗袍名媛》《醉美宁波》在各大国家级省市级网络平台推出;

她的个人越剧专辑在全国KTV上线;在黄岩区文体中心举办了“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章子清演唱专场,活动得到了中国日报网、钱江晚报、大众新闻网、凤凰音乐等媒体平台报道;她参加“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在CCTV4海峡两岸播出报道;她受邀录制CCTV星光大道节目,担任月赛评委。2021年1月,她受邀参加“华语金曲奖”颁奖典礼,获得“年度优质女声”奖项。

“从写歌、拍mv、写剧本、自导自演,这些年尝试学习了那么多,目的都是为了把越歌做好。”章子清坚定地说道。

四版之一.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牛年画牛·迢迢牵牛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