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百年·百人·百场”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许胡悦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10
字体:放大 缩小

       庆祝建党百年,浙艺师生倾情献演。4月9日下午,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承办的“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序言厅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省军区、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100余人共同聆听宣讲。我校党委书记薛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戏剧系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有关领导、王伟烈士家属和退役老兵代表舒景伟共同启动仪式球.jpg

      现场,有关领导、王伟烈士家属和退役老兵代表舒景伟共同启动仪式球,正式启动“百年·百人·百场” 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表演了诗歌朗诵《烈士颂》、情景故事《英雄无觅六十年》《一封没有发出的信》、情景故事《英雄的81192,我们等你回家!》、音乐剧《守护》、情景朗诵《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等。浙艺学生表演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黎明前的诀别》、舞台剧《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整场宣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由各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高校师生等组成的宣讲团倾情演绎,革命者坚毅、勇敢、不屈的精神在宣讲员的讲解和师生们的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百余名党员干部、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等听得动容,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诗歌朗诵《烈士颂》.JPG

诗歌朗诵《烈士颂》

情景故事《一封没有发出的信》.JPG

情景故事《一封没有发出的信》

情景故事《英雄的81192,我们等你回家!》.JPG

情景故事《英雄的81192,我们等你回家!》

音乐剧《守护》.JPG

音乐剧《守护》

情景朗诵《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JPG

情景朗诵《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

      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舞台上的每个故事都蕴含了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故事传播力、穿透力、感染力极强,又兼具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让人深受鼓舞。

      情景剧《信仰的力量》由戏剧系教师姚红创排,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学生表演,以陈望道的故事为载体,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过程以及它对中国发展的重大影响,并展现出不同时期的先进分子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通过参与创排《信仰的力量》,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的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该班同学陈彤彤说,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他们为了使中国变得强大所经历的苦难与曲折,他们所背负的历史使命是多么重大。参与表演的每一位同学在排练过程中也非常庄重,认真对待,齐心协力将这个作品更好地呈现出来。

情景剧《信仰的力量》


       舞台剧《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以裘古怀烈士牺牲前写给党的一封绝笔信为切入点,邀请烈士后人以一封跨越时空的回信,传承信仰,铭记感动。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一贯班学生参与表演,现场朗读裘古怀烈士的绝笔信。

     “铮铮铁骨,赫赫英风,生为人杰,死为鬼雄。浩然正气,湖山共存。钟灵毓秀,以勖后人”。裘古怀等18位烈士英勇悲壮的事迹、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献身精神,让参加朗诵的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一贯班学生胡泽辰深受震撼:“他们出生入死,舍己为人,为了信仰和理想前赴后继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缅怀和学习。”


舞台剧《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



       原创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由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海盐县委宣传部共同打造,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承担创排任务,戏剧系特聘教授、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话剧团导演孙学增编导,戏剧系教授、副主任荆芳参与导演,2019级表演艺术专业班学生参演,讲述中共地下党员朱聚生烈士在家乡海盐创办红色小报《行报》,组织引导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在黎明前英勇牺牲的悲壮故事。

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

      马向东介绍说:“受海盐县委宣传部邀请,我们先后多次组织师生赴海盐沈荡镇朱聚生纪念馆采风,收集材料,召开座谈会,与当地领导、朱聚生烈士的女儿和朱聚生传记作者座谈交流,了解朱聚生烈士的生平事迹,掌握烈士与亲人之间的情感细节,掌握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微信图片_20210409183425.jpg

       作为中共地下党员的朱聚生烈士生前积极投身革命,利用副镇长的身份做革命工作,输送有志青年去苏区参加革命、参加共产党,变卖自己的房产、家产给新四军提供资金保障,创办《行报》,积极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在沈荡解放的前一天,朱聚生英勇就义。“所以同学都觉得特别惋惜,认为自己有责任把朱聚生烈士的故事通过演绎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去感受这段历史和缅怀先烈。”荆芳说。

微信图片_20210409212008.jpg

     “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年主题,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以百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100名浙江英烈事迹为主要内容,创新运用情景剧、烈士家书诵读、音乐舞蹈等沉浸式宣讲形式,讲述浙江英烈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动人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

      活动启动后,主办方将分批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省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分批开展全省英烈故事巡回宣讲活动,以生动的宣讲,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百年献礼。该项活动将在五月进入我校宣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书记院长带头,浙艺新冠疫苗集体预约接种启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