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濮存昕加盟浙江这项人才计划 他说人可以像戏剧一样生活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陆遥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4-11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1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2021年度第一期培训开班仪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内举行。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接过“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代表敬上的香茗,正式重磅加盟,欣然应邀担任“1111”人才计划特邀首席导师。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511.png

       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协办,旨在选拔当前舞台艺术编创、导演、表演、技术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通过三年左右的培养,使其成为德艺双馨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最终达到“一人提升一团、一人带动一片、一人引领一行”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遴选出36位培养对象后,2020年初培养程序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638.png

微信图片_20210412105129.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105134.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濮存昕立即为培养对象们带来主题讲座“一个人可以像戏剧一样生活,像生活一样演戏”。2021年的第一课,濮存昕和大家分享了什么?主要是回答了5个来自学生的提问。

一问:作为一个成熟的演员,当你面对很不成熟的剧本时,如何参与创作?

濮存昕:当然,好剧本,好的团队,好的对手都可以挑剔。有的时候是必须演。怎么在有限的空间里赋予自己生命力?人煲戏,戏煲人,真正有活儿的演员会把一个戏滋养活,真情和技法能使不成熟的作品有着光彩。如果自己的活儿不行,特别好的作品还撑不起来呢。

不成熟的作品挺多,特别是首演、原创,一炮打响的作品太少了。自问自己的能耐,我身上的水平能不能在有限的、并不成熟的剧本空间给予表演价值,去完成这个任务。

我曾经被问,对手特别不好怎么演?他支撑不起你。当然你非常真诚面对这次孤立无援的创作,你会去带动,你自成一体又融入其间,必须在剧本的框架里、假定的环境之间,假想他们都是对的,帮得入情入理,你提高了人家的水平,也不失于你的价值。舞台这么大的一个镜框,所有的演员会观察最喜欢寻找的视野。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二问:视觉肢体是什么?

濮存昕:肢体是视觉最快反应的表演形式,看到的东西比听到的更快反应,你关注点的很大比例都在视觉反应上。1998年,我们演唐诗宋词的诗歌朗诵会,得拍一段录像,当时电视文艺正如火如荼,刚进了“大炮”(长臂镜头),我们一看,拍的画面永远都在流动、切换,好丰富也好热闹,你的注意力根本没有在唐诗宋词上。

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戏曲一桌二椅一定要坚持?他真的是把视觉聚集在演员的表演上。减少视觉,丰富他的感知。我们的阅读不过是白纸黑字,怎么有那么大的感知?限制视觉,丰富想象力。不动,更有意义。

形体动作是舞台艺术中重要的表现手段。我在空政话剧团的时候,老师们每天早晨给我们代课,拉伸、云手、转身、跑圆场整整两年,这些练功受益匪浅。没有受过戏曲形体训练的演员,穿上大袍子不会走路。话剧的形体虽然不像戏曲这么有技法这么讲究,但是以生活样式为表现方式的话剧舞台,你会形体的话,就会出现肖像感、造型感。最近,我在给上戏藏族班排毕业大戏《哈姆雷特》,我要求他们不许动,眼睛都不许动,把台词说完。尽量少动,没有那些琐碎的交流,你就好好地听词。藏族班的孩子能歌善舞,他们想展示自己,我说,你服从这个戏的要求,你不动地把戏说完。

形体非常重要,看你怎么用。佐料不能随便搁,哪能又搁糖又搁胡椒面呢。

三问:在演歌剧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情况使自己出戏,比如必须走到哪个光圈后,或是必须看一眼指挥,导致自己总是来回晃神。这应该怎么办?

濮存昕:这是一个很现实的舞台问题。舞台是假定性的,我们特别想投入角色的内心世界,浸润在他的情感中。

文化艺术的科学在哪里?求真。我们的科学性是在舞台上创造审美。今天在舞台上把假定的一切变成一个真实的感觉传递给观众,但是永远的真,不可能。齐白石先生说,太真媚俗、太假欺世,不真不假乃艺术。演员自知一二,有时候是感受上的真实,真假兼有。所以说在演戏有一个说法,装龙像龙,装虎像虎。我们可以把重音放在这个“装”上,必须得有技法,必须得有操纵。

回答这个问题,我就讲要善于操纵自己,在整体的艺术中,你应该是其中的一部分。合乎情理,出乎意料,才能拿得住场子。比如我在唐诗宋词的朗诵中,和大型交响乐团合作,我们会把某些地方留给音乐的“空”,音乐配合我们的“说”之间,就能相辅相成。

四问:您认为演员到底应该“我就是角色”,还是“我表演角色”?

濮存昕:这个话题从上世纪50年代就一直在说,对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验还是体现之别,又拿出布莱希特和他做对比,一直到今天。我记得我还当院长的时候,把莫斯科艺术剧院请来演戏,还做了座谈会。我们的专家、老前辈写了厚厚的发言稿,分享自己对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理论的探讨。对方年轻的优秀演员说,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是爷爷的爷爷,他的表演理论是启蒙。戏剧到了今天,我们表演的基础理论已经不应该仅限于他的单一课题。

我觉得表演课是一个综合专业。老用一招可能不大行,必须有很多招融合在一起,厚积而薄发。“我就是”和“我在演”,应该是穿插在一起的,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在“装”字上做文章。技法就是“我在演”,太重要了,一定是你的能力表现;“我就是”,是一种信念,真的把对方当成角色,但是完成这件事肯定需要技法。

五问:您创建了纯听觉的读美文,但是依然活跃在话剧舞台上。请教一下,话剧演员如何掌握语言和肢体语言的关系?

濮存昕:聪明的人,会把所有信息汇总在一起学习。老师讲课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哪个更适合我?在此时此刻用哪个更合适?

我们都会说话,语言和文字是同时出现的文化艺术的DNA,是基因般的。台词方面,我目前总结出四个标准:一是字正腔圆,组气的位置决定了你出来的音;二是四声,是汉语语言独有的音域;三是从容自如的气息,没有气息,你的字就没有动力;四是呼吸,你激动的时候、烧脑的时候,包括临终就义的呐喊,你怎么可能在生活中体验呢?唯有用呼吸,去体验各种各样的情境。呼吸是我们生命的动力,使我们完成舞台化表演的必修课。它是一种能量,可以作为技术操纵起所有。最后,语言训练还要达意,即“说词说意思,演员演人”。

【浙江新闻+】

“1111”人才计划结出累累硕果

扎实的理论学习,结合火热的艺术实践,过去一年时间,“1111”人才计划结出累累硕果:多篇论文被艺术类期刊录用刊登;主创、主演完成作品178个,其中43个作品获省级奖项,14个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扶持项目;13人入选省级各类人才项目。与此同时,“1111”人才计划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内涵,注重品牌塑造和宣传推广,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培养对象们的大众热度和知名度也不断攀升。

“一人一策”是“1111”人才计划创新推出的培养模式,亦是优异成绩的坚定基石、核心来源:一人一导师,坚持名师挂帅;一人一协议,强调精准施策;一人一作品,强化舞台实践;一人一项目,加强学术研究;一人一团队,注重宣传推广。中国新时期舞蹈、当代舞种奠基人苏时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两届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得主梁谷音,解放军空军政治工作部原文工团导演冷永铭,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等国内、国际舞台艺术名家欣然应邀,担任导师,与培养对象建立“一对一”指导关系,参与培养全过程,积极给予专业指导,迅速提升培养对象综合艺术素养。

开班仪式的举行,也标志着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这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重要人才工程2021年度培养工作全面启动。2021年度培养工作将紧紧围绕“聚焦经典、守正创新”的主题,通过学习经典、探讨经典、观摩经典、演绎经典等方式,从经典中汲取养分,创作并演绎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文艺作品。2021年度将放眼全国,带领培养对象采风学习、邀邀顶尖导师开展教学、结合优质艺术资源集中组织多场高端剧目观摩等,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用专场讲座和综合演出等形式向社会汇报培养成果。

正如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海闵在开班仪式上对培养对象的希望和寄语“把‘根’深深地扎在之江大地,用文艺精品展现‘重要窗口’的中国特色、浙江气派”,让我们继续期待培养对象们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回馈喜爱他们的观众,继续期待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再创佳绩,为繁荣浙江舞台艺术提供高端人才保证,更期待浙江舞台艺术繁花似锦,铭刻“重要窗口”的壮美图景!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47822

1618195963(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濮存昕“加盟”!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2021年度首期培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