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戏剧艺术讲堂”之《影视创作表导演漫谈》开讲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心然  图片:汤勤魅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13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提升戏剧系师生专业水平,拓展专业视野,了解专业领域前沿,启发创新创作思维,形成浓郁学术氛围,戏剧系开展“戏剧艺术讲堂”系列活动。

     4月10日上午,“戏剧艺术讲堂”第一讲在2号楼小剧场举行。上影集团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天戈作《影视创作表导演漫谈》专题讲座。吴天戈曾获第6届上海国际电视节最佳导演奖、第7届电影频道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导演奖,代表作品有《毛泽东在上海1924》《第十三个名字》《一线缉毒》《花样的年华》《像春天一样》等影视作品。

   

     吴天戈导演从讲述祖孙三代的职业和生活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这近百年的生活缩影,告诉同学们“观察生活最好的对象就在身边”。他以不同历史情境下影视作品的舞美构建为例,例如不同年代的服装面料一定是有所区别的,不同年代的外滩建筑也有所不同。在作品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当时的历史情景精确地还原并呈现历史的本来面貌。作为一名导演,应具备三种基本素养:一是学会观察生活,学会刻画生活细节;二是阅读艺术史,了解艺术发展历程及各时期艺术成就;三是培养文学审美、积累文学素养。

     吴天戈导演还从电台和电视的淘汰速度分析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变化,介绍了网剧和电视剧的区别以及网剧产生的原因。他通过分享身边理发师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真正的工匠精神不仅仅是体现在那些耳熟能详的大国工匠,平凡的小人物也拥有工匠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培育形成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国家的影视文艺作品输入新鲜的血液。

   

      吴天戈导演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专业问题,例如导演在拍戏时如何与演员沟通、机位的运用、选择演员的标准等。

     此次讲座,吴天戈导演用他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不仅让同学们对戏剧创作尤其是微电影创作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明白了观察生活对于表演的重要性,而且让同学们从历史中看到社会的变革与发展,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吴天戈导演的讲座解决了专业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使大家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清晰的想法和思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5级舞蹈表演班多名同学以优异成绩通过本科院校校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