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戏曲学院教师亮相“蝴蝶剧场”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袁密密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27日,“首届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系列活动在“蝴蝶剧场”拉开帷幕,浙艺戏曲学院多位教师亮相“台上一分钟”越剧艺术交流大会,为越剧迷们呈现了一连串精彩绝伦的沉浸式戏剧工坊。

      4月10日,戏曲学院孙丽萍教授率先做客“蝴蝶剧场”,带去一堂欢快热烈的把子课,为现场观众生动讲解了戏曲中的“小快枪”与“三十二刀”,在一招一式地细致讲解之后带领现场观众走上舞台亲自体验舞台上的“对打”。整堂课以轻松愉悦的互动体验为主,在欢乐的气氛中让观众感受到戏曲功法的魅力。

        4月17日,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为翘首期盼的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韵味十足、干货满满的越剧唱腔课。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周老师轻松开嗓,宛若越剧唱腔的“魔术师”,轻吟浅唱间,徐、陆、范、毕、尹各流派流转自如,特色尽绽。周老师着重演绎又不怠分享,并通过现场教学示范的方法让观众感受到越剧唱腔的精致与韵味,最后以徐派经典唱段《红楼梦·金玉良缘》结束,充分展现了周老师精湛的唱功,真挚感人又韵味醇厚,在场听众无不如醉如痴,直呼过瘾。

       4月24日,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王建男走进蝴蝶剧场黑匣子,用一堂生动的基本功诠释了“台上一分钟”系列讲座的主题。王建男从戏曲身段的基本功讲起,着重介绍了走边、起霸、趟马三种武生功架,生动诠释了戏曲艺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在互动环节中观众在王建男的指导下感受戏曲演员的基本功训练,使观众真切感知戏曲艺术的功底厚重。

        戏曲艺术,一桌二椅,如切如磋,更如琢如磨。清晨早功,深夜苦练,口传心授,薪火相传,才成就这锦绣梨园。浙艺戏曲表演专业拥有近70年办学史,培养出一大批名家名角和行业楷模,成为浙江戏曲教育的“窗口”,全国戏曲教育的样板。2019年,学校以戏曲表演专业群入选国家高职“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戏曲表演专业发展开启了新征程。戏曲学院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多年来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坚守艺术真谛,坚持活态传承,在探寻中寻求多元化传承之路。戏曲学院不拘于“请进来”,而是更多地从夯实师资队伍着手,着力于戏曲“走出去”。接下来,学院退休教师、资深越剧教育名师陈天贶将讲解《传统戏剧无实物表演课程:越剧《拾玉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剧场里的“党史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