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双高”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建党百年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各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29
字体:放大 缩小

  “假如我是一条溪流,我愿护卫你所有的和平安宁美满,给你幸福、自由。”

  4月16日,在浙艺戏剧系排练厅里,身着军装的新四军战士英姿飒爽,由烈士的家书改编而成的歌谣婉转悠扬,这是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小话剧《清溪谣》进行首次联排的现场,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艺启动了一批富有特色而又主题鲜明的艺术创作,演绎党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以学促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校党委书记薛亮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作动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做到学党史学在深处、悟思想悟在细处、办实事办在实处、开新局开在高处。学校早启动、早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成立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及办公室和综合协调宣传组、实践活动指导组、信息材料简报组、巡回督导检查组等4个工作组,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党委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开展工作。通过中心组主题学习、专题培训、党史著作阅读、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分层分类推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讲话、论述、著作,全面学习百年党史。



                                                                       △省委宣传团成员金延锋研究员作讲座

                                                                                △老党员卢竹音教授作讲座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作动员部署;举办“初心讲堂”,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金延锋研究员为全体干部和党员作《百折不挠铸就百年辉煌》党史专题讲座,邀请老党员卢竹音教授为党校学员和党员教师作《一名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专题讲座,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以来的奋斗历程;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摩浙江省献礼建党100周年歌剧《红船》;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党校师生赴云居山悼念革命先烈;组织学生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师生赴云居山缅怀革命烈士

                                                               △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学校向全体党员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共1500多册,部署全体干部和党员进行自学,并每月一次组织全体干部和党员集中自学。党员干部们表示,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中,明晰了思路,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收益很大。

                                                                                   △全体干部和党员集中自学




用高质量艺术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原创话剧《清溪谣》

原创话剧《清溪谣》由师生联袂出演,演员们用心、用情演绎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苏浙军区一段壮烈、唯美的红色革命故事。该剧总导演、戏剧系副主任荆芳表示,《清溪谣》的创排既是献礼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教育,也是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中戏剧系表演艺术、美术系舞台美术专业共同创作实践项目,由戏剧系、美术系、音乐系、教学实践部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浙艺出品的精品力作。为迎接建党百年创排的作品还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的舞蹈节目《这里黎明静悄悄》,民族管弦乐音画《国乐江南》、全域沉浸式旅游演艺秀《“窑”想五千年》等创演活动,电视剧《走过硝烟》前期筹备拍摄等。学校立足群众、走进基层扩大辐射影响。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联合举办了“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浙艺师生演出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信仰的力量》《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等节目,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奋进前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原创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由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海盐县委宣传部共同打造,戏剧系承担创排任务,2019级表演艺术专业班学生参演,该剧讲述中共地下党员朱聚生烈士的英勇故事,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深受鼓舞。

                                                                                 △舞蹈《这里黎明静悄悄》

△民族管弦乐音画《国乐江南》专场音乐会

△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

学校开展校地合作“百场电影致敬建党百年”电影展映活动,组织“跟着电影学党史”——电影展映配套系列活动,电影主创团队观众见面会、电视剧编剧讲党史、庆祝建党百年文艺作品演出和红色电影歌曲演唱会。举办“百年奋斗·初心弥坚”献礼建党百年设计作品大赛,“百名学生致敬红色经典”主题活动等,主题鲜明,特色突出。

△校地合作“百场电影致敬建党百年”电影展映活动

△院长黄杭娟在“百场电影致敬建党百年”电影展映活动启幕仪式上致词


校党委书记薛亮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艺术创作实力雄厚,我们将注重将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结合起来,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百场电影致敬建党百年"电影主创团队观众见面







多样课堂传承红色精神

浙艺各专业院系充分调动师生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多种多样的党史课堂,使党史教育活动在全院蓬勃开展,读书会、朗诵、表演等轮番上阵,因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深受师生喜爱,立德树人通过这些活动真正实现了润物无声、育人无形。

△戏曲学院邀请老党员刘忠虎讲述入党初心

△戏剧系党总支“红色寻根我在红巷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音乐系开展“新时代、心使命、新征程”系列辩论赛

△舞蹈系举行国旗下的主题宣教活动

△美术系成立”正青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影视技术系师生参与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启动仪式

△文化管理系赴朱德纪念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戏曲学院通过诵读《红船》,邀请有50多年党龄老党员刘忠虎讲述入党初心,赴余杭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言等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戏剧系推出“永恒的红色”系列活动,主题涵盖小剧场话剧月、一月一赛、校内外实践演出,推出“诵百首诗词,守红色根脉”“寻访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等专题宣传;音乐系开展“党史故事100讲”宣传教育,举办青春打卡、致敬百年主题社会实践,开展清明烈士陵园祭扫、“新时代、心使命、新征程”系列辩论赛等;舞蹈系组织《党史故事100讲》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唱红歌、拍MV”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制作原创视频作品献礼建党百年;美术系开展“艺美先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成立“正青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启动“学党史、筑信仰、紧握时代‘接力棒’”主题活动;影视技术系开展“影视初心故事”宣传教育活动,“影视追梦人”实践活动;文化管理系开展“我与党旗合张影”、文物里的红色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直属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开展“红色北山”主题党日活动;教学实践部组织了上四明山革命老区瞻仰烈士陵园主题党日活动……

△直属社会科学部党支部”红色北山“主题党日活动

入党积极分子、2020级舞蹈表演班学生庄若宇参加系里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后说:“活动使我更深入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经历的磨难以及革命先烈的伟大付出。作为新青年,我们更要用青春接力奋斗,永远跟党走,传承党的信念。







将党的精神传得更深更远


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浙艺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庆祝活动和主题宣讲走进乡村、走向社会。借助学校“初心讲堂”这一平台,学校组建浙艺理论宣讲团,由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构成,组织集中宣讲,实现师生全覆盖。学校把专家“请进来”进行专题辅导和理论提升,并根据宣讲成员的研究领域和优势,确立宣讲主题,形成理论宣讲菜单,为宣讲单位提供菜单式服务,使得理论宣讲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首期“初心讲堂"开讲

我校在校内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如“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宣讲比赛,师生们深入基层、贴近青年、面向群众传播党的理论主张和实践成果,形成全校青年师生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生动局面,并以此在校内培养起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宣讲员队伍,充分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传播党的主张、宣讲党的政策。

文化管理系党史宣讲团来到桐坞村文化礼堂开展“建党百年 乡村振兴”的主题宣讲。宣讲团中不仅有管理系的领导和老师,同学们也准备了精彩的节目,积极参与其中。2020级定向1班学生许愿生动讲述了粟裕等一代革命先辈们的故事,“作为当代青年要胸怀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保护和传承中华红色精神作出表率。”

△文化管理系党史宣传团赴桐坞村主题宣讲

接下来,学校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继续开展校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老党员还有各级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宣讲;“七一”前后,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美丽乡村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参与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与建设、高雅艺术进校园、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等活动……

△师生热议“百年·初心·使命” 同上一堂思政课


“守好红色根脉、书写青春忠诚。”薛亮说,“我们要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和高教强省建设贡献浙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结对共建守初心 携手育人担使命----美术系党总支与直属社会科学部党支部结对共建课程思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