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新松计划”常轶伟竹笛独奏音乐会:笛箫传古韵 悠悠越千年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赵瑾 潘骅  图片:华音网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1-11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9日晚,“新松计划”常轶伟竹笛独奏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吸引了众多乐迷和竹笛爱好者前来观赏。

1_副本1.jpg

      常轶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竹笛专任教师,读研期间师从竹笛演奏家、赵松庭先生嫡传弟子戴亚教授。自2018年进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任教以来,常轶伟一直重视自身艺术实践与专业教学的有机互融,擅长从理论研究角度入手,钻研不同风格的竹笛艺术作品。本场音乐会是常轶伟自2020年获得“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器乐吹管组金奖之后的第一场个人独奏专场音乐会。

DSC_1917_副本.jpg

DSC_1928_副本.jpg

    音乐会共有七首风格迥异的曲目,既有清新脱俗的“新派”作品《小放牛》和婉约细腻的南派作品《幽兰逢春》,又有豪迈铿锵的北派作品《秦川情》和富有山东地域特色的《走进快活岭》,还有富有传统韵味和时代特色的作品《春风雨夜情》和《胡旋舞》。值得一提的是,常轶伟演奏了恩师戴亚教授创作的北派笛子作品《山野情》。


DSC_1995_副本.jpg

DSC_2118_副本.jpg

DSC_2091_副本.jpg

    常轶伟的演奏张弛有度,挥洒自如,时而气势磅礴,时而宁静悠远,精湛的技巧和成熟的舞台表现力感染了现场听众,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美的笛艺盛宴。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奏,对于演奏家的体力和耐力都是挑战,音乐会的圆满成功,让常轶伟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赵松庭先生嫡传弟子吴樟华教授表示:“常轶伟的演奏基本功扎实,技巧纯熟,音乐表现细腻与豪放兼具,是全国竹笛年青一代中的佼佼者。”


DSC_2081_副本.jpg

      浙江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是我省落实“文化人才工程”创新举措,涵盖了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话剧等艺术门类,实施至今已有16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教学与实践、教学与创研、教学与艺术职业素养涵育相融合”的发展理念,自2009年以来,已有五位青年教师举办“新松计划”专场音乐会,这不仅是浙艺音乐学院的喜人成果,也是学校近70年办学历史沉淀的厚积薄发。矢志不渝,永保初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浙艺音乐人在前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切身感受了什么叫‘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