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数智浙艺”在行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再提速

出处:图书信息中心  文字:项骏 许衡  图片:图书信息中心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1-05
字体:放大 缩小

2021年,图书信息中心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积极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智慧校园,不断完善学院信息化服务,全面完成了2021年工作目标,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信息化建设再提速。

一、打造更强大的网络基础“新引擎”

01 新建智慧网络中心机房

1814031055.jpg

2021年,学校投入170万元经费,高标准建成集“节能环保”、“实时监测”、“智慧环境”、 “智能消控”于一体的新一代标准化中心机房。增加4台高性能服务器,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云计算性能,云计算性能达到了万兆数据交换,464核物理CPU,3328G物理内存,为学校各类信息系统106台虚拟服务器提供数据计算与交换服务。

02 校园网服务再提速

继续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有线、无线网络接入服务,校园网用户达到4286人,日活用户达2072人。为满足师生不断增加的互联网接入需求,在800M出口带宽的基础上增加300M出口带宽,学校互联网出口宽带提升至1.1Gbps,正式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教科网),网络设备全面支持IPv6。

03 无线网覆盖再优化

启动实施校园无线网扩建工程,对滨文路校区教学单位办公室以及东冠校区无线网进行全新部署,优化不同类型的无线接入点设备143个,全校无线接入设备达到502个,实现了两个校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04 网络安全零事故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到“技防人防”双管齐下,新增加安全日志审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校园网主干网络抵御攻击670多万次。及时发现并处置网站安全威胁漏洞11起,实现全年网络安全事故。


二、开启智慧教学和研讨空间“新体验”

01 多媒体教室智慧化改造

2021年,完成对8号教学主楼40间多媒体教室以及阶梯教室升级改造,对教室内多媒体讲台与中控系统全部进行智能化更新升级,增加了扫码开机、无线投屏、无线话筒、互联黑板、大屏幕一体机等设备,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1170229861.jpg72435428.jpg

02 IC空间预约便捷高效

IC(信息共享)空间管理系统继续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智慧教室、研讨室、多媒体工作室等空间的预约服务,2021年全年共完成预约服务212次,服务师生3800余人,服务时间500多个小时。


三、推进数字化改革,开展校务数据大治理

01 启动建设“数智浙艺“校务大数据中心平台

进一步完善数据管理体系,梳理数据标准,多措并举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启动”数智浙艺“校务大数据中心平台,打造学校数据大脑。

全面梳理各业务系统,包括:教务、人事、学工、财务、OA、一卡通、图书、健康码等,涉及34个数据接口、635张数据库视图、2个wbservice接口,完成了全校21个信息化业务系统共计2000余万条数据的全面整合。


01大数据应用平台.png

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逐步开发采集中心、智能填报、校情分析、综合主题大屏、数据应用等功能。建成后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将实现全校师生个人数据的查询、教师考核的的智能填报、审计数据与思政数据的自助上报与确认等功能。改变了原来需要数月时间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的人工工作方式,利用大数据自动统计、分析,形成校情总览、人事师资、科研信息、审计数据监控、图书借阅信息、师生一件事等可视化分析大屏,让管理更加高效。

02 建设教科研创一体化项目综合管理系统

02教科研创作一体化.png

为解决项目管理系统不完善、信息孤岛等问题,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性建设教科研创一体化项目综合管理系统。通过该平台建设,把学校科研项目、创作项目、教学建设项目、党建思政课题、民间文艺主题研究、人才项目、省高校思政课题等项目进行综合管理,为校务大数据中心以及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智能填报等应用提供准确的数字依据。


四、更智慧的师生在线办事服务

01 网上办事

03师生一件事.png

持续优化学校网上办事服务大厅,2021年新开发上线工作餐申请、教师请假申请、教职工离校手续办理申请、调停课申请、系部内部文件审批、系部内请示报告、系部上级来文批示、学生复学申请、学生退学离校手续、学生休学(入伍)申请、学生因公请假申请等30多项事务办理流程,累计建成网上办事流程127项,共计437908人次登陆使用网上办事大厅平台,36667人次办理相关业务。

02 掌上办事

同步推出智慧校园手机APP“今日校园”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企业号”,构建我校移动办事平台,全面整合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与“网上办”服务、数据全同步。

1724004453.jpg

03 消息中心

根据事务办理进程,数据智能感知,消息中心第一时间告知待办事项及办理进度,通过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微信、短信等方式推送消息,全年消息中心推送消息1792107条。


五、全方位打造“数智防疫”体系

01大数据分析助力疫情防控—心中有“数”

04心中有数.png

疫情防控是一个持久战,做到及时响应、主动担当。通过充分整合学校信息化平台资源,协同学工、人事、教务等部门将数字技术应用到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对全校5300余名师生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健康码数据、疫苗接种情况与核酸检测数据,做到“智网恢恢,数而不漏”,利用数据资源,精准排摸全校师生每日健康状况1939680次。

02定制浙艺专属电子通行证—电子进校码、访客通行码

根据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控要求,推出了师生进校的电子进校码和访客通行码,对接浙江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实时获取全校师生与外来访客的健康码信息,累计为全校师生提供进校码服务864281人次,外来防控通行码服务17225人次 ,实现全校师生凭“电子进校码”、外来访客凭“访客通行码”,刷码进校园。

新的一年,图信中心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注:以上数据截止至2021年12月28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学院第四届学生党务助理团队组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