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网:跟着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一起感受中国古典文化艺术意境

出处:杭州网  文字:沈雁容 俞珂瑶  编辑:张晶  时间:2022-01-07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0109162939.jpg


1月6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诗意演绎。这是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成果展示的重要作品、2020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21-2022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也是2022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线下第一场演出。


《听见江南》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听见江南》整理挖掘浙江丰沛的传统及地方音乐文化,有机融入浙派文化特有的美学意境和当代浙江鲜明的时代风貌,将“一诗一画、一山一水、一笔一墨、一乐一境”水乳交融,呈现出一幅赏心、悦目、动听、怡情的江南音画。 


秉持民乐主题,遵循南宋精致、典雅的美学特色,《听见江南》深度融合诗词、绘画、书法等艺术讲述,并辅之以多媒体数字科技赋能,将作品从单一的听觉维度迁移到包裹性更强的情境性维度,从而呈现沉浸式、多元交互式的乐、舞、诗、画独造空间,让观众体验被当下重构的中国古典文化艺术意境。 

微信图片_20220109162943.jpg


民族管弦乐《听见江南•序》带领观众走入江南人文的历史纵深。


重新编配后的筝与室内乐《高山流水》在风格上保留原曲的传统手法,同时拓展音乐声响空间,在编配上精妙设计布局,赋予其新的韵意。竹笛与乐队《二凡》根据婺剧曲牌“乱弹二凡”改编,既带有浓厚的戏曲音乐特点,又不完全拘泥于其框架,悲壮激昂,华美豪放。弹拨乐重奏《灯月交辉》、民乐小合奏《中花六板》……风格迥异,既流畅明快,又粗犷强烈,充满浓郁的江南气息。


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和浙江民族乐团共同演奏的民族管弦乐《诗画浙江》表达了对浙江的赞美,生动呈现了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以及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


记者了解到,此次“1111”人才计划多位培养对象参与《听见江南》的创作排演,从导演、音乐创作、舞美设计至舞台表演,全方位为作品提供“支撑”,也为观众带来美的极致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109162946.jpg


《听见江南》总导演,也是培养对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助理包峥剡坦言,“听和见是两个层次,用什么样的视觉、什么样的服装,甚至什么样的调度来呈现主题,中间有很多难点。”江南是多面的,不止朦胧、柔美,还有硬朗、豪放,《听见江南》是对江南的全方位呈现,是一次穿越古今、畅想未来的诗画之旅。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是“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班主任,也是《听见江南》的监制。她表示,这部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作品具有特别意义。 “1111”人才计划推出已有两年,培训班持续组织集中教学、特色专题讲座、高端剧目观摩和实地采风等,为培养对象进行全方位培训和提升。舞台,是检验培养成果的最佳场地、最好方式。《听见江南》容纳了所有培养类别的多位培养对象,更促使他们艺术碰撞、合力创作。浙江大力培养的舞台艺术人才们在江南这个大选题中,体现他们对此的理解,尽情展示。


支涛介绍,“1111”人才计划成果展示正在陆续推出,包括以培养对象所属单位为基础的综合舞台作品,以及集合培养对象,以浙东唐诗之路为题、具有浙江辨识度的舞台作品等,向社会和广大观众汇报,为浙产文艺精品力作提供更多内容,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2-01/07/content_8138805.htm

1641717168(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浙江省属文艺院团2022新年演出季启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