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实践交流|戏剧影视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团队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调研交流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刘苏宁  图片:陈楠江  时间:2022-03-1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更好地了解当前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行业导向,秉持以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促进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3月10日,我校青年教师科研团队——融媒体语境下浙江濒危剧种数字化建设团队负责人陈楠江及郑怡文、余传友三位老师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成立于2001年11月8日,直属浙江省委、省政府,下辖10个电视频道、8个广播频率,以及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IPTV、新蓝网、喜欢听等新媒体渠道和平台。

由集团出资平台全资、控股的产业单位共29家。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做强屏台、做优文化产品、做大影响力”的指示要求,坚持新闻立台、文化强台、融合用台,坚定不移推进系统性重塑、融合再出发,坚定筑牢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阵地、展示“重要窗口”形象主平台、当好共同富裕进程中“精神富有”“文化先行”主力军。对外传播有力有效,外宣节目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英语传播窗口ZTV NEWS,积极构建国际频道、英语传播窗口、境外新媒体账号、国际传播联盟“四位一体”布局,打造展现浙江精彩、讲好中国故事的海外发声通道。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领我院教师参观了新闻中心、演播室、制作室和播出机房,介绍了当前的演制播环境下内容选题的获取、筛选、处理的方法,以及制作、办公区域分布,用电、安全检查等问题,双方对数字演播室的应用,核心大脑——导控中心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随后,来到了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中心。仇玉萍主任为大家介绍伴随技术手段升级、受众收听收看习惯改变等诸多因素影响,主流媒体是否依旧掌控强大的新闻舆论引导力,关系到社会主流价值能否有效传播和覆盖,也关系到舆论环境的和谐与意识形态阵地的得失。面对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整合内部采编力量大力推进融合传播,联通联动大小屏、创新融媒产品、推动融媒矩阵全面发力,进一步放大主流声音,强化主流媒体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中心先后策划实施多个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不断丰富蓝媒视频、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等新闻样态,生动讲述全省上下建设“重要窗口”的浙江故事,也为平台自身发展打开了面向未来的成长新空间。


直播态互动,大小屏联动,碎片化制作,多点位传播,媒体融合还在不断的寻求主题模式创新,探索主题宣传多样化表达。扩大传播效果,依靠媒体融合,除了打通大小屏,更需对重大主题宣传从策划、采访、制作、播发全链条进行流程再造和思维重塑。

仇玉萍根据历年集团校招情况,以及各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现状说道,当前融媒体人才紧缺是造成发展动力不足、优质内容短缺等问题的主要原因,迭代人才培养观念,打造能拍、能写、能剪、能播的“一人全岗”复合型人才对融媒体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强高校与媒体机构的对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的交流活动让我院教师进一步拓宽了专业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双方表示希望未来能展开更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技与艺术碰撞的声音——戏剧影视学院音像技术专业学子赴余杭小百花越剧中心开展交流学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