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求真守艺”大学堂第十四讲|教研、科研、创作专题项目申报讲座开讲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戚幸怡 张瑞家  图片:黄辰仪  时间:2022-03-19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教科研创水平,鼓励教职工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创项目,以研究带动教师专业成长,3月2日下午,围绕“教研、科研、创作专题项目申报”为内容的“求真守艺”大学堂第十四讲在图信中心研讨室开讲,手工艺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校教学督导室主任冯妮婷,科研处副处长吕灵芝,艺术创作处副处长王玲瑛分别就项目申报方面问题与注意事项进行全方位的讲解。


冯妮婷以教改建设思路、教改与科研项目的区别、教改项目的类别、教改的申报等方面进行讲座。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切入点,以数据和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教学改革与研究、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等方面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关键环节。她强调,教学建设项目申报主要是为了解决教学的主要问题,通过设计教学改革研究路线,做好改革结果实践验证,逐步推进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吕灵芝围绕校级青年团队申报立项进行讲解。她表示,手工艺学院为学校最年轻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占比大,首先,教师们应充分认识高职院校搞好科研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树立科研意识;其次,学校为教师营造了和谐的科研环境,形成了与之配套的客观公正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措施,有完备的科研资源。她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团队从工作实际出发,正确确定团队选题,将自身教学实践和青年团队项目相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王玲瑛介绍了创作专题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和相关条件。她从出题、破题二个方面分解,提出做创作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包括今年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年等时事热点,并结合专业特色,孵化创作项目,做好“要我做和我要做”的递进,充分运用学校开通的创作立项通道,积极参加项目申报,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创作发展新格局。

与会老师表示,聆听本次教科研创项目申报辅导讲座很有收获。老师们对各个级别教科研创项目的选题与论证、类别设置、申报条件等要求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为今后老师们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承工匠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教科研创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共话非遗传承 感悟匠心坚守|手工艺学院赴传统工艺工作站杭州拱墅站开展合作交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