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戏剧影视大讲堂第三十一讲开讲:“创意——我出彩”影视广告创意方法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刘苏宁  编辑:江勇  时间:2022-03-20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17日上午,戏剧影视大讲堂第三十一讲在阶梯一教室开讲,项建中教授为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创意——我出彩》的精彩讲座。


项建中,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人事部、工商总局影视广告职称评定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高教出版社影视广告教材主编,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园区评估专家组成员,国际广告协会会员,中国广告学术委员会理事,浙江省广告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广告学术委员会主任,52届嘎纳国际广告节评委,2016釜山国际广告节评委,99亚太广告节国际评委,CCTV国际电视广告大赛评委,中国国际广告节评委,2000年被美国克里奥广告节评为《中国创意50人》之一,2003年入选《世界名人录》。

讲座开始,项建中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2022年第十四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命题和规则,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优秀作品案例。他通过作品展示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剖析作品的成功之处,让参会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些代表作品的闪光点。此外,项建中教授还给同学们生动讲解大广赛策略单的构成要素,提出“如果要为品牌制作影视广告,就为品牌创作出一个个小故事去表现产品功能”的重要观点。


“把握审题,勇于创新”

项建中教授讲到,除了仔细审阅参赛策略单之外,同学们还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表现的主题,更要紧扣主题,与此同时,要做到“原创、新意、震撼”,努力在别人想不到的点子上动脑筋,这样来通过一些细节去激发出观众们激动、兴奋,或是动容的情绪。当然,选择主题的方法并不是盲目地去跟潮流、随大众,相反,自己要有战略性地避开“热点”,选择一些“冷门”的主题。项建中教授以山西卫视广告和招商银行留学生信用卡广告片段为例,向大家阐述了选好主题的重要性,以及正确切入主题、避免离题的方法。

“发挥想象力 务求原创性”

项建中教授强调了广告创作与参赛时的两大注意事项。第一,广告创作应遵循一定原则和规范。在创作过程中,不能天马行空,肆意而为,广告创作的过程应该是“戴着镣铐跳舞”,而广告创意在注重创新性的同时应更重视原创性的呈现。所有优秀的广告作品,都是建立在原创的基础上的,基于此,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完成具有“新意”的广告作品。第二,参加大广赛等重大赛事时,在创作之前首先要根据策略单确定产品的品牌定位,其后要明确其所表达的方向、slogan、广告主题,还应对市场、消费者进行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之上最后再进行一系列的广告创意创作。

“注意观察 善于联想”

创作离不开生活。项建中表示,生活中任何小细节都可能迸发出无限灵感。项建中教授主要从“什么是创意”“广告创意的内涵”等诸多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讲解。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项教授多次引用获得金奖的广告作品,从广告的艺术性内涵延伸开来,剖析广告是如何让大家平时的生活与艺术产生联系,在与观众的共鸣中达到直击人心的震撼。他指出“广告也是一门艺术,它的创造同样离不开想象和联想,离开想象和联想,广告创意寸步难行”。

项建中教授提出的“以小见大”创作方法,给大家带来了新认知、新启发、新思路,他表示,广告创作的本质,即“好的创意加上一定的表现力”。他从把握审题到寻找身边创作素材,从观察联想到最后的创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启发了同学们对于广告创意的新思路。讲座最后,他对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在未来大广赛的国家级、省级获奖作品类别中可以看到大家更丰富、更精彩的作品,祝愿大家在比赛中都能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美妆、品茶艺、做香薰……浙艺女教职工欢度女神节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