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法治讲座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胡芊  图片:胡芊 刘志强  时间:2022-04-1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培养学生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提高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4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图信中心举办“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法治讲座。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文超、费斐两位律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法治课”。

    金文超律师以“大学生常见法律问题分析”为主题,以大学生身边鲜活生动的案件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分别以“小心借贷的‘坑’”“恋爱同居那些事儿”“兼职打工要注意”三块面以案说法,兼具学理性和故事性,给同学们清晰地界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明确自身行为界限,从而起到预防违法犯罪、减少矛盾纠纷的效果,彰显司法力量与法律温度。

    费斐律师以“大学生刑事犯罪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展开讲解,她通过分析讲解大学生刑事犯罪的特点、犯罪成因、高频犯罪类型,以案明法、以案示法,来提升大学生刑事风险防范意识。其中,一些和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案例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如让当前学生深受其害的校园贷、金融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多发案件。费斐从亲身经历出发提醒在场同学们要做到三个“分清”,分清关爱与诱惑、分清虚拟与现实、分清高雅与低俗;做到三个“远离”,远离校园暴力、远离黄赌毒、远离不义之财。

        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实践教学锻炼人,通过让学生“走出去”、把专业人士“请进来”等形式,积极开展思政理论课堂实践教学探索。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对《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内容中法律部份内容的深度拓展,通过教学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有助于浙艺学子深度理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合格奋斗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严守师德 规范从教|手工艺学院召开外聘教师座谈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