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以赛促学精艺强技——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首届学生专业能力比赛落幕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刘苏宁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4-0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完善的学生专业能力评价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26日,戏剧影视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首届学生专业能力比赛在小剧场拉开帷幕。比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为自选戏剧片段,下半场为即兴命题表演。特邀原浙江话剧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宋迎秋,原杭州话剧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王小红,浙江话剧团党委书记、一级演员余斌,浙江省文化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小品协会会长王布伟,导演赵锦焘等5位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第一场中,同学们分别呈现了经典话剧片段《雷雨》《原野》《家》《骆驼祥子》《请回答1988》《白鹿原》《蠢货》《怀疑》《伊库茨克》《金陵十三钗》《我的兄弟姐妹》等国内经典话剧、影视文学作品改编14个。

“我一个人,静悄悄的独坐在桌前...”“冯掌柜的,您先别走,您铺子不是有地方儿吗?先让祥子上您那儿住两天去!”竞赛中,每一位学生演员都用心投入表演之中。

《雷雨》

《原野》

《家》

《骆驼祥子》

《白鹿原》

《原野》

《怀疑》

《怀疑》

《金陵十三钗》

《原野》

《我的兄弟姐妹》

《蠢货》

《请回答1988》


第二场即兴小品考评环节通过现场抽题方式进行,台下准备“两分钟”、台上即兴“五分钟”。“假的真不了”“一本万利”“社区居委会”“后会无期”“信息误发了…”“末班车”等一个个令人脑洞大开的表演题目,考验了学生演员们的临场发挥能力与编创能力,充分调动大家的想象力与生活经验,为观众演绎了一段段生动有趣的故事。


比赛结束后,评委就参赛同学现场的表现进行点评。

宋迎秋对各位同学的表现给予肯定,提出同学们对于基本功的掌握需要进一步提高,要加强对表演过程中的交流判断、反应、逻辑梳理等问题,对于塑造人物上需要多下功夫。

王小红强调“真听、真看、真感受”作为演员必备的专业素质,需要在表演时由内而外、发自内心去体会角色,才能生动的演绎好角色。

“普通话说准了不是台词好,台词需要的是传情达意,要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王布伟认为应反复读剧本、反复揣摩自己与对手的潜台词。演戏分为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感动自己,第二个是感动观众,第三个最高境界是感动你的对手,让对手不敢看你的眼睛,要从内心、语言、形体的节奏变化去传达角色灵魂。

余斌向大家表达了重回母校的欢喜,他表示,演员的声台形表作为必备的专业素养,大家在学习中要注重语言的发音、语速、理解等,肢体的协调性对于舞台表现也是必要的。他强调,演员在台上的潜台词不能一带而过,对于剧本需要用心做好案头工作。要学会感受规定情境,感受与对手的交流,观察对手也是演员在舞台上需要做的。

赵锦焘通过分享自身作为学生时存在的“内卷”现象,告诫同学们当下需要明确目标,明白自己要干什么、适合做什么,坚定目标才能成为更好地专业演员。


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将选送参加2022年“新松计划”浙江青年话剧演员大赛,获奖选手为:

一等奖:翁嘉怡

二等奖:毛慧钊、朱希

三等奖:吴沁容、邱宇敏、程子潞

(注:从左到右 宋迎秋 翁嘉怡)

(注:从左到右 余斌 朱希 毛慧钊 王小红)

(注:从左到右 赵锦焘 程子潞 吴沁容 邱宇敏 王布伟)


 未来,戏剧影视学院将继续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切磋技艺、展示能力的舞台,在学生中掀起了勤练技能、提高技能的良好氛围,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心愿——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共建结对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