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开展专业建设提升行动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音乐剧教研室  图片:闻新宇  时间:2022-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专业建设是艺术院校特色办学的逻辑起点,是强化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做强中职,做大高职,错位发展”的目标定位下,音乐学院狠抓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扎实推进音乐剧 “3+4中本一体化” 专业建设。在今年的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艺术类考试中,我校音乐剧专业学生包揽了影视表演(音乐剧)专业前15名,共计22人排名全省前30名,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用切实的教学成绩助力学校高质量办学发展。

谋规划,绘就专业发展蓝图

音乐学院音乐剧教研室通过定期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深入分析音乐剧专业发展的新趋势,对接浙江传媒学院的人才培养需求,结合音乐剧专业自身实际问题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实践过程中朝着目标去不断地完善。紧跟时代步伐,面对新课程、新高考,努力探索教与学两者的契合点,培养专业过硬的音乐剧人才。

强队伍,争做“四有”好老师

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对学生发挥着教育引导的作用,音乐学院音乐剧教研室深入开展“坚持立德树人 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中的专家和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让教师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抓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音乐学院音乐剧教研室非常重视教学教研,通过经常性开展教学互看互评活动,研究学生个性化发展差异,推动课程改革进程,有针对性开展因材施教,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对舞蹈偏弱的学生增加舞蹈实训,对声乐偏弱的学生增加声乐实训,不断提升音乐剧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重实践,助力专业能力提升

量变产生质变,学生日常自主的练习十分重要,专业讲究的是积累,临机应变本是知识积累的结果和表现。为了激励音乐剧专业学生学习动力,音乐剧教研室在音乐学院实践教学的整体规划下,推出一系列“音乐剧专业习唱会”,对声乐学习成果进行检验。近日,20音乐剧班、21音乐剧班共14位同学参加了“第四期音乐剧专业习唱会”,在舞台展示中加入了音乐剧专业的肢体和表演,将其融为一体,体现出音乐剧独有的魅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严管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音乐剧教研室召开音乐剧专业学风提升专项行动,分析音乐剧专业日常教育管理的基本情况,要求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如按时出勤,上课认真听讲,课下认真练习,积极主动参加学校活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公寓阵地管理,做到快、齐、静,保持好寝室卫生干净整洁等。

专业建设提升行动是音乐剧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音乐学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系列行动和一揽子扎实有效的措施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专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具体路径,助力学校“做强中职”规划目标的稳步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教学院举办歌舞表演专业首届技能考核下一篇: